【瞳耀】 一发完 人造人

【01】

爱情,友谊,成功以及公平正义。

欲望,偏见,失败以及自私自利。

这五彩斑斓的世界。

这黑暗无边的未来。

【02】

“展博士,你需要申请一个保镖,来保护你的安全。”赵祯倒了杯温水,放在展耀的床头柜上,展耀用没受伤的胳膊撑着自己坐起来,然后就着赵祯的手喝了口水,笑着感叹等自己胳膊上的伤好了,人也差不多废了。赵祯哼唧一声,“那你都废了好多次了。”

“另外啊,”赵祯也知道自己是浪费口舌,又忍不住不说,“你还是少出点外勤,毕竟不是以前了。”

展耀点点头,顺路把后半句当耳旁风。赵祯走了以后,他仔细想了想,觉得赵祯说得有点道理,今年确实伤得有点多。差不多可以召唤神龙了。

确实应该考虑申请一个保镖了。办公室里,展耀叼着一支笔,盯着面前的申请表看。

[姓名:展耀 职务:SCI组长 职称:高级督察]

填完基本信息,展耀开始认真填写申请保镖的具体要求。写完一回神儿,发现自己描述了一个白羽瞳出来。

真是造孽。

又叼着笔想了半个小时,展耀在终端上,“是否提交人造人申请”的选项中,勾选了“是”。

【03】

人造人出厂来到展耀家的时候,是未激活状态。非要描述的话,大概就是站着睡觉。这成品跟白羽瞳一模一样,充分证明了展博士的文字表达能力非常过关。

展耀以为看到成品自己会很难控制情绪,结果倒还好。展耀非常不想把这种平静归为对白羽瞳的思念已经淡去,毕竟如果真的放下了,就不会申请这么个玩意儿出来。

著名的现代进化心理学家道格拉斯·肯里克曾经提出“次级自我”这个概念,说的是人类有三幅面孔。展耀看着面前白羽瞳模样的人造人,觉得自己这个行为,如果分析下来的话,大概是多重思维导向的结果。展耀仔细地回忆,自己从抗拒申请人造人,到这次受伤,接受了赵祯申请人造人的提议,再到自己真正提出申请,接收人造人,这中间的心理活动,到底有没有掺杂性冲动。

答案是否定的。他想念白羽瞳,想到发疯,自己排解性需要的时候,也会想着白羽瞳,但是他不会对这个和白羽瞳一模一样的人造人产生性欲望。这其实就和把白羽瞳照片印在等身抱枕上是一个道理,展耀会对着抱枕打手枪,但是绝不会真正要去上了这个抱枕,或者说……算了,别再解释了。

【04】

“启动。”

人造人识别声纹,又从手掌识别了展耀的指纹,睁开了眼睛。展耀看了两眼说明书,把眼睛靠了过去,人造人识别了瞳孔,彻底激活了。

“你好,”人造人伸出右手,礼貌的笑了笑,“我是replicant,白羽瞳。”

科技真的是人类进步的基石啊……展耀感叹。伸出手跟人造人握了握,这手感,还真是跟那只老鼠很像,但是在性格上还是有些不同的,毕竟那只老鼠不会这么礼貌的笑着说你好。只是对着这张脸,还是有些不适应的,就算这张脸看了无数次,也刻在了心里,然而此刻还是要重新认识,真是奇怪。

“你好,我是展耀。”

【05】

对于展耀申请的人造人是“白羽瞳”这件事,整个SCI倒是没起什么波澜。SCI里够级别申请人造人的只有展耀,而其他人深知白Sir牺牲到现在,展博士的状态压根儿没有任何好转,大家甚至觉得,展博士这个举动,是有益身心健康的。

“白白白白……”白驰今天买早餐迟到了,一进门吓到结巴加剧,被赵富捂住了嘴。

“白羽瞳”走过来,再一次自我介绍,“你好,我是展耀的人造人,白羽瞳。”

白驰一边震惊,一边难过,差点被折磨成精神分裂,还好展耀从办公室探出半个身子,挥手召唤“白羽瞳”,“哎,回来了。”

“白羽瞳”非常听话,走进办公室,带上门,站在门口当门神。展耀非常头疼,早知道在设定的时候,就多花点心思输入“眼力见儿”这种东西。“咳咳,你,坐在我对面。”

“好的。”“白羽瞳”照做,没见展耀发布下一道指令,就这么安静的坐着。展耀突然开始庆幸自己犯懒没设定眼力见儿,这样就可以把这个人造人,和真正的白羽瞳区分开,现在干脆就把面前这位当成个画报看好了。

画报还真就这么一动不动坐了40分钟。

【06】

人造人来的第二个星期,展耀带着去了工程服务中心。

“展博士,有事儿?”工程总监亲自拎着电脑出来接待。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“白羽瞳”,又调出数据看了看,没发现什么毛病 。

“哦,想添个东西。”展耀跟总监握握手表示礼貌,拿出个单子递给对方,上面是要添加的内容。

“我看看……”总监拿过单子,“烹饪?”

展耀点点头,实在是想吃白羽瞳做的饭菜,就是不知道这样的人造人,能不能做出白羽瞳的味道。

“行,我先带他进去,展博士在外面稍等。”总监招了招手,“白羽瞳”扭头征求展耀的同意,展耀点点头,示意他跟着总监走,自己坐在工程服务中心的咖啡厅,等厨师出炉。

白羽瞳很会做饭,这么多年每周都不带重样的,而且非常符合展耀的口味,尤其是海鲜,那叫一个绝,保留了食材原本的新鲜,又带着独特的味道,就算是麻辣,也能恰到好处。展耀喝了口咖啡,心里想,白羽瞳怕不是他肚子里的蛔虫吧,如果不是,怎么就能这么了解他呢。

白羽瞳……想吃意面了。再配杯红酒,要西拉的,这样的味道,自由,变换自如。他展耀,独自一人,带着团队,守护着香港这地界儿,身边也没了那个白色的身影,有点累了。

手机在口袋里适时震动,展耀摸出手机接了电话,马韩在电话那头汇报了情况,展耀点头,意识到点头对面也看不到,于是说,“好的,我马上到。”

【07】

这次现场,马韩他们搞不定确实有理由。展耀举着望远镜,对方拉着一个看着顶多5岁的女孩当人质,拉着小女孩往摩天轮的一个舱室方向退,并且给自己和小女孩身上都绑了定时炸弹,特警已经在一旁待命了,特警队长前来报告,说绑匪手里有启动按钮,还有枪,绑匪号称,等摩天轮到达顶端就会按下按钮。

云梯的高度达不到摩天轮顶端的高度,展耀拎着扩音器跳进云梯,同时吩咐工作人员,绑匪和小女孩所在的舱室一旦升到云梯不能达到的高度就按动按钮,停掉摩天轮。

还没等云梯启动,展耀就感觉后面跳进来个人,他条件反射挥手抡了过去,结果就看见了刚出炉的厨子“白羽瞳”。

展耀笑笑,这个场景看着有那么一点眼熟,只不过上次他乘云梯登高的时候,真正的白羽瞳是在暗处盯着他的。现在这个和白羽瞳一模一样的人造人在他身边,展耀心里莫名的踏实。

“白羽瞳”说,“Sir,我在你身后。”

展耀笑了笑,没说话。

【08】

谈判工作还算顺利,绑匪心理防线全面崩塌,“白羽瞳”上前踢掉他手里的枪,一个人便控制住了怪力绑匪。展耀安抚着小女孩,感叹科技的力量,还真是力量啊。

“白羽瞳”死死扣着绑匪站上云梯,展耀在后面抱着小女孩,脑子里不自觉过着整个案子和刚才的谈判过程,怎么想怎么不对。对比其前几次的作案情况,这次仅仅以绑架小女孩,用炸弹作为要挟,显然不是很符合他的犯罪行为逻辑,这样看来,如此简简单单被捕,恐怕不是故事的结尾。难道……

展耀回过头,向游乐场东侧的空中餐厅望去,还没等他反应过来,“白羽瞳”就伸手推开了他,右胸口随即生生中了一枪。

特警队长带着人封锁现场,带指挥狙击手调转监查方向,并且押着绑匪上车,又叫了个女警员安抚小女孩。

救援人员来得很快,然而等待的那三分钟,对于展耀来说像是过了三个月。仿佛又回到了两年前的那一天,白羽瞳倒在他身边,除了眉心的一个血窟窿,他白羽瞳浑身上下还是白白净净。睁着那双不是很大的眼睛,死死盯着香港的天空。

展耀还清楚记得,那天白羽瞳对他说的每一句话。

“马韩狙击,剩下的跟我走。”

“猫,跟紧我。”

“有狙击手!找掩护!”

“各单位听我指令。”

“猫,在这儿别动,我去引他出来。”

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

【09】

对方一枪暴露了位置,马韩开枪也很果断,当场击毙。

展耀没哭,他只是呼吸急促,捧着白羽瞳的脑袋,尽可能靠近他,从上方直视白羽瞳涣散了的眼睛,这样就好像白羽瞳还在看着他一样。

从这一刻,到白羽瞳的葬礼,展耀几乎一句话都没说。

他本身就是心理学专家,很清楚自己现在的心理状况,但他就是不想调整。有什么可调整的?白羽瞳不在,他还能怎么样?

包Sir给他放了一个月假。

假期头一个星期,展耀在家整理出厚厚一摞白羽瞳的素描像。各种角度,各种姿势,装逼的,懒散的,穿衣服的,没穿的。看着看着,展耀叹了口气,他美术功底还是太烂,白羽瞳四分之一的帅气都描绘不出来。

第二个星期,展耀开始失眠,一闭眼睛就开始做梦,有时候甚至会出现幻觉,总感觉白羽瞳还在自己的左手边,翻个身就能感受到白羽瞳的气息,睁开眼就能看见他的单眼皮。

第三个星期,展耀吃不下饭。没了白羽瞳的投喂,他瘦了8斤。外卖油腻,自己又没这个技能点。展耀看着电磁炉,轻轻说了句,“我饿了啊。”然后差点被自己沙哑的嗓音吓个半死。

第四个星期,展耀打电话给包Sir,说自己要复工,但是身体欠佳,就不坐班了。然后带着小面包和速溶咖啡,靠着白羽瞳的墓碑开始干活儿。他捧着笔记本电脑,手边是还没看的卷宗,劝说的人来了一波又一波,他都是一句话,“我就是心理学专家,我很清楚我在做什么。”

白羽瞳殉职后的第二个月,展耀重新回到了SCI。

办公室除了白Sir,消失的还有个稳中带皮的展耀。准确的说,皮消失了,就剩下稳了。

【10】

“白羽瞳”说,“Sir,我没事儿的。”

展耀调整了一下呼吸,回了句,“嗯。”

人造人,创口再大,也顶多就是换个零部件。少到不正常的失血量,把展耀的理智拉了回来,再次感叹科技的力量。

工程服务中心重新检查了“白羽瞳”,总监拿了份报告给展耀,说一切调整完毕,依旧是最佳状态。

回到家,展耀脱了大衣倒在沙发上,“帮我做晚饭吧,想吃海鲜捞面。”

“白羽瞳”应了一声,非常符合人设得换了套衣服,转身走进了厨房。

展耀扯着脖子往厨房看,抛开做饭时的安静无语,这个“白羽瞳”跟那个话唠白羽瞳此刻是一模一样。

海鲜捞面比较费时,等“白羽瞳”叫展耀吃饭的时候,展耀已经睡两气儿了。

色香味,一应俱全,但就不是那个死老鼠做出来的味道。展耀一根一根吸溜面条,低着头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“白羽瞳”坐在一边,人造人又不需要吃东西。

一碗面下去,展耀舔舔嘴唇,“明天把你送回去吧。”

“白羽瞳”倒是没什么太大反应,“你对我不满意吗?”

展耀想了想,“中枪的时候,你会痛么……”

“白羽瞳”回答得很快,“不会的,我没有痛觉神经的设定,所以是你最合适的保镖。”

“可我会痛,”展耀笑了笑,“把你设定成这样的脸,你受伤,我会痛的。我又不能设定我自己。对不起,我很抱歉。”

“白羽瞳”也笑了笑,“没关系。”

人造人站起身收拾碗筷,回头见展耀还在餐桌边坐着,他第一次遵从了自己性格上的设定,也不知道是被黑了还是系统问题,他伸出左手搭在了展耀的肩膀上。展耀苦笑,“爪子拿开。”

【00】

“白羽瞳”回厂了。

展耀站在警局门口,抬头看香港的天空。

这五彩斑斓的世界。

这晦暗无边的未来。

评论(29)
热度(165)

© 地面指挥部 | Powered by LOFTER